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信息查询
 
  ·2024年我会考核陆籍证...  
  ·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开办新...  
  ·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本周开始...  
  ·中职协郑州职业技能鉴定中...  
  ·我會網站將全新改版  
  ·陆教育部嚴厲打擊學位論文...  
  ·政府委任公務員薪俸及服務...  
  ·​勞工及福利...  
证书编号:
姓  名:
会员编号:
姓  名:
授权中心:
樹上職人
 

香港攀樹錦標賽上月在城門郊野公園舉行,本港、內地、台灣、澳門一眾攀樹好手同場較量,結果本港的張凱祺在女子組摘冠,林楚豹在男子組奪魁。兩人同為註冊攀樹師,明年8月將代表本港,到美國俄亥俄州出戰國際攀樹錦標賽。

 

34歲的張凱祺連續三年在女子組摘冠,自言制勝之道,盡在善用繩索,攀樹力求安全穩定。「賽前我會研究攀爬路線,構思如何控制繩索,令整個攀爬過程流暢順利。我選擇用兩條繩子上樹,這會比較穩固。」

 

比賽一年一度,由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主辦,各地好手濟濟一堂。初賽選手比拚工作攀爬、空中拯救、投擲繩索、速度攀爬、上攀五項,模擬攀樹師日常工作,並考驗樹上工作能力。得分最高的幾名選手可躋身決賽,即大師挑戰賽,規定30分鐘內爬到樹上四個工作站,並完成敲鐘、投擲枝條等指定動作。

 

香港攀樹錦標賽總裁判吳志雄說,攀樹除了要善用專業工具,更重要是注意技術。「爬樹不是用蠻力,而是像猴子般在樹上蕩鞦韆。只要技術掌握得宜,就能如履平地。」

 

54歲的林楚豹有七年攀樹經驗,力壓多名年輕選手,繼2015年後再次在男子組奪魁。吳志雄認為,林楚豹以獨特風格取勝。「他會把每項動作清楚說出,讓觀眾不單看到他做甚麼,也明白他做甚麼。」

 

興趣化為職業

兩位冠軍明年8月將代表香港,到美國俄亥俄州出戰國際攀樹錦標賽,繼續把夢想帶進生活,把興趣融入工作。對兩人來說,攀樹不單是興趣,也是職業;他們都是註冊攀樹師。

 

林楚豹自小喜歡爬樹,長大後從事與樹木相關工作,又學習攀樹和修剪樹木,考獲註冊攀樹師牌照。他在樹上工作,一天往往長達六小時,享受「爬得高,看得遠」的感覺。

 

「我像小鳥般飛到天上,回看大地,四周全是花草樹木,拼湊出一幅漂亮的圖畫。」

 

同樣是大自然的美景,把張凱祺迷住,也令她決定改行,由文員轉為攀樹師。「我有一位朋友從事樹藝工作,他經常分享工作樂趣,例如今天看到甚麼小動物、雀鳥、樹木等,充滿熱誠。我受到影響,也就考慮改行。」

 

張凱祺愛上了爬樹,並參加比賽,後來更把興趣轉為事業,當上註冊攀樹師,自覺樂在其中。「香港山多水多,我每天工作像探險一樣,不管哪裏都有不同風光,其實挺好的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知識結合技術

目前,本港註冊攀樹師共102人,僅五位是女性。攀樹師除了要有熟練的攀樹技術,還要有一定的樹藝知識,以評估樹木生長狀況,並以正確方式修剪枯枝。

 

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主席梁永強表示,修剪樹木的位置和角度十分重要。「有些樹木位置偏僻,即使用升降台或車輛也難以到達;攀樹師則可爬到最佳位置,妥為修剪,令樹木繼續健康生長。」

 

要投考註冊攀樹師,最少要具備18個月攀樹經驗,並持有急救和空中拯救證書。資格試每年4月和10月左右舉辦,分筆試和攀樹技巧測試。

 

註冊攀樹師收入主要視乎能力和經驗,目前日薪約1,000元至2,000元。如獲聘為長工,月薪二萬元至四萬元不等。

 
CopyRight 2010-2013 cnoea.org 版权所有:中国职业教育协会